Translate

Friday 29 March 2013

{上课时间} 课堂趣事

我不算是一个很称职的补习老师,我没有大学文凭,我只有STPM学历,甚至我连教师执照都少了。但是,踏入「教育」却足足七年多。

Eugein曾经在留言中要我分享我在教学所遇到的,我想,在那么多博友中有许多人母,那么我这不算职业老师的老师,是否仍热有这资格给大家分享呢?

不管如何,我觉得Eugein这建议不错,我其实偶尔来记录我教书的趣事或者任何事件都好,都有助于自己或者大家。是吗?


教育小孩,不管有没有耐心都好,你都必须要有耐心。
脾气再火爆都好,都必须适时把你的菱角磨平。
我这标准火爆女,还是一个火爆补习老师,只不过经过多年训练,我变成了双重人格。(我学生说我双重人格XD)
所以,我还是要说,教育小孩,你还是必须双重人格,让小孩知道,什么事情是错的,我很气,但什么事情是对的、老师很开心。
最后,信守承诺。对小孩子来说(中学生不吃这套了),老师的承诺跟家长的承诺有如一张无需白纸黑字的契约。






女学生A:老师,你今天跟学生B穿情侣装!
女学生B:(很开心跑来我身边)对咯,我们粉红!
男学生C:(一直目不转晴地看我们)
我:对咯,我们几有默契!你今天跟弟弟穿同系列的蛇蛇衣服。
女学生B:嗯嗯。(出现害羞貌)

我:(看着一直被我骂的男学生C),我也有这个颜色的衣服,你要不要跟老师穿一样颜色的衣服阿?
男学生C:(开心笑开嘴拼命点头)要!
我:那么你今天就要把这些都学好!那么星期三老师就跟你穿一样这个颜色!
男学生C:嗯嗯嗯(简直超开心,然后凑效,努力学习中)
我:你记得星期三要穿回这一件哄!


星期三当天,学生来了,果然,穿回一模一样的衣服。我没有穿跟他一样颜色的衣服。

女学生B:老师,弟弟说为什么你没有穿跟他一样?
我:(猛然想起,切记,就算忘记也别表现出来,我笑了)因为老师怕你忘记阿!所以故意的,看你记得吗!
男学生C:我没有忘记,你看,我跟姐姐穿一样的来!
我:很好,那么你现在拿你的书出来复习,老师马上去换,好不好?
男学生C:嗯嗯!

昨天,这让我很头疼的男学生C心情特好,表现比平时好了很多。

我:你今天表现很棒!非常好!
男学生C:(害羞笑笑)
我:很喜欢老师称赞,对不对?
男学生C:(点头微笑)
我:那么你就要努力阿,知道吗?你不喜欢我凶,对不对?
男学生C:你很凶的。
我:你乖乖努力,我就不凶了,知道吗?
男学生C:我知道啊〜(然后开始霹雳巴拉小孩世界语言)
我:你上个礼拜不是说我很凶,不要来补习了。今天又喜欢我了啊。
男学生C:我喜欢你啊,你很好。
我:我凶的时候不好,不凶的时候就喜欢。
男学生C:没有哄,我喜欢。


然后,小孩其实真的很天真可爱。
但是我很坏,他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我骂哭比我打哭,从原本不顺从认为我会因为他哭而放弃原本就说好的约定(听写第三次不好就被打),结果不然,我给他哭,叫他出去,回来给他拖到被我打为止。
我宁愿他一整天在那里哭不上课,也坚持没有按照约定走就不继续上课。


忘了何时何月,第一次要被我鞭打。

男学生C哭中,发脾气中。

要保持冷静,不当一回事。

我说:男孩子还哭给我这个女孩子看,羞不羞?老师我从来不吃这一套,越哭我越生气。我不喜欢看到眼泪的har,不准掉泪,要掉的话现在开门出去洗脸,在外面大哭,不要哭给我看,哭完了洗脸回来要笑,然后继续上课。不要的话,我就不理你。哼!

最后,他站起来,擦眼泪自己走出去课室。

我在他开门那一刻说:记得哭完才进来呀。

五分钟后,他进来,还带着害羞的笑脸,头低低的。

我:好了吗?可以被我打了吗?
男学生C:(点头手伸出来)

虽然过程中一直拖,但最后完成了。
经过几次坚持,现在他都会自己伸手,尽管还是有哭有发脾气,但我仍这样坚持。
他知道什么时候老师会生气,什么时候老师疼。
适时的处罚,适时的称赞,适时的礼物奖赏,适时的承诺。


好,分享暂时完毕。

我突然发现我有好多课堂故事,如果你们喜欢,课堂趣事会一直继续下去。=]



蒙老师
2013年3月29日


19 comments:

  1. 你简直是个好教师,给你的教学态度来个无止尽的赞!!!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其实不是好教师,我是吃蛇混出来的XD

      Delete
  2. 你真的是个好老师!!
    我就不能当老师了,我不敢处罚别人的孩子,即使不听话,我还是只能“好言相劝”,因为我是胆小鬼,怕他们的父母找我算帐 >.<

    期待下一篇的学堂趣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是好老师,真的,别这样说我。我不敢当 =.=

      通常我都有先说明,我有打的,也有骂的囖~哈哈!没办法,我教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啊 ~XXD

      Delete
  3. 当老师要有耐性,我有自知之明,这个,我绝对做不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很没有耐心的,就算那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很火爆.........

      Delete
  4. 教育小朋友真的不簡單,即使我很愛我的教育工作,但我也會碰到瓶頸和不如意的事,有時候真的還蠻難平衡的啊!
    加油喔!妳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刚开始其实不爱我的工作,但为了钱,很现实的世界,然后看到自己的工作环境不错一下,没有人际关系的烦恼等等,所以我继续,最后才开始找到热衷,慢慢爱上他。=)
      你也要加油哦!!!

      Delete
  5. 做老师对着小孩们乖时好喜欢很可爱,但是如果小孩们起闹,我肯定顶不顺!所以敬佩老师们=)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孩子起闹,我通常就是狮子吼了,然后藤鞭......>,<

      Delete
  6. 好老师,不过现在的小孩千变万化,做老师的也要配合。老师真伟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我才说我们老师根本需要双重人格啊!我骂人的时候,骂完这个,转过身去另外一个学生又笑嘻嘻的...我真的觉得自己快疯了。哇哈哈哈哈!

      Delete
    2. 是咯。。哈哈。。加油啦

      Delete
  7. 蒙老师~你真的很伟大!哈哈哈哈!
    要记得一直保持这样的心态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伟大,难听点,我为了钱啊!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其实不敢保证十年后我是否还能像现在这样教导学生....>,<

      Delete
  8. 蒙老师你好!
    auditor当累的时候,我也有想转去幼教的念头,娃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幼教是恶梦,哇哈哈!我曾经当过一个礼拜的幼教,结果我哭笑不得,整个人就是很无奈,虽然很天真很活泼,但是长久以来,我觉得我的双重人格会变成人格分裂 =.= 哈哈哈哈哈哈!

      Delete
  9. 蒙老师,你不要打我哦,
    你打我的话,我会跟你死过!!!哈哈!

    小孩子真的很可爱咧,话说对小学生来说,老师和警察一样可怕。有什么就说“我跟老师说,然后他们就会怕!哈!不然就叫警察来捉你,他们就会乖~”
    btw,这是以前我们的年代啦,现在的小孩好难教,被宠坏了!
    所以你一定要好好教导他们,培养国家栋梁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没有做错,我干嘛要打你?XDD

      也是对,有时候我阿老要吓他的亲戚也会这样说:阿妮姐姐是老师也,等下他打你。
      然后大家就乖乖了.....>,<
      现在的小孩真的很难教,你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所以我很严厉,我常说:我不管你们在家什么样,来到我这里,要跟我的law走!哇哈哈哈哈!

      Delete

网络相聚,文字联系
留下字儿,咱们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