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4 July 2017

放宽心的教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孩子们的成绩已经不再有很大的压力。
从前,孩子的成绩退步我不责备,但我却害怕着家长们的舆论。压力压着自己,面对这一大班孩子们的成绩、态度等,有时候束手无策也只能拍拍自己说我尽力了。
而真的不知何时,我放开了自己,我一样用我的方式,一样走着我的教学,一样用我的态度坚持着该坚持的。
成绩的多寡绝对不能用来决定孩子是否努力孩子是否进步孩子是否退步。

填鸭式教育在近几年开始逐渐被改变,迎接大家的却是更深一层的教育。
也许大马政府试图改变整个教育系统,有些年段的孩子被当白老鼠一般地立刻接受了新的格式新的出题方式,一开始的一面倒就足以证明马来西亚的教育藏着很深的填鸭式。
我不否认现阶段的孩子面对这样的教育改变而苦不堪言,也不否认自己一开始也尝到了苦头。但,就也因为这样,我发现孩子的进步更多了,当然请排除所谓的成绩。

在我的课堂上,进步不是成绩,而是孩子的逻辑思维,孩子的天马行空以及孩子们写作表达的能力。
因为大马政府教育系统的改变,我的教学方式也立刻大改革,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方式。
我的教学方式,很多家长buy,当然也有很多家长不buy。我被很多家长飞,但也被很多家长深深地信任着,这点始终是我感激的。

也许我的课堂上的学生们不是个个都成绩优越,但我着实看到孩子们从一个正方形变成了圆形。当然,并非全部。

政府的教育大改革,努力离开填鸭式,希望可以让孩子们思考回答问题。
但不免还是藏着一些些的填鸭式教育,因为太多东西要学,孩子们被逼着短时间内吸收大量知识,也许IQ真的高了不少,但你确定他的EQ在长时间只有课业的情况下也一样好?

我不否认有些孩子的确很聪明,但当遇到我给予课业以外的教学后,他们真的都退缩了。
有些家长反复地跟我反应孩子不需要课外的教学,请focus课内就好,我做不到,因为我知道当今天我真的就只是依照学校课本走,那么明年的课程孩子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有些家长很buy我,然后有的直接跟我say bye...噗!
我当下竟然也没有很大的心理波动,我只能说,也许是我不够好,那我再改进。

我是个依照孩子的个别程度来教学的老师,所以每个孩子上的东西都不尽一样,跟得上的我会继续让他往前跑,跟不上的我会让他放慢脚步。所以有时候特别忙碌特别烦恼,有人建议我何不全部都上一样,那我肯定很轻松。
正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哈哈哈,我只能继续找烦恼。
也不过,老实说,教补习教了10年多,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方式,这是我一贯的教学方式。


嗯,是的,写到这里才发现自己sap了不少,一时感触良多,与大家共勉之。

我知道阅读我文章的读者们很多都是为人父母,但我真心地建议各位父母。
-请让孩子再接受课内知识的时候也给孩子多接触课外读物。
-请一定要注重孩子们的基础,就算他已经四五六年级,也必须拉回去重新学习基础方可继续,不然你只有让孩子继续在死胡同里翻滚。
- 请别太在乎所谓的成绩,发脾气之前请翻开孩子的考卷,如果连你自己都认为难,那请放过比你更难过更痛苦的孩子,他需要的是你的鼓励和支持而已。
- 请依照孩子的程度适当给予更深一层的教学,不会没关系,多试几次,时间是孩子们的最大老师。
- 最重要的是,别比较,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孩子进步的空间无限大,别急着现在就让他飞起来。



ps:如果不满我写的文字,请原谅。这纯属个人理念,无笔战之意,谢谢。



10 comments:

  1. 看了你的这篇,我深同感受。
    不是每个家长都能接受老师的教课方式,但只要认为自己教得对,就不必理会太多家长的意见。

    我是一位安亲班老师,在这领域里已有大约五年的时间。
    于是我是从KBSR的年代,走到KSSR,再到今年的KSSR修订版。
    我觉得课程越改越难,很多都要学生以逻辑思考来回答问题。

    老师需要时间去适应这更改,更何况是学生们。
    而现代的家长们很多都不了解孩子们在学校学过什么,只是要求成绩好,甚至拿去年的成绩来比较。

    我也不要求我的学生的成绩要很好,我比较在乎的是他们的学习态度。
    对于我来说,成绩不理想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肯学。

    ReplyDelete
  2. 我家孩子补习从幼儿园到目前差不多整十年都是由一个补习老师所教,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因为我相信老师品性和教学态度。
    我相信你是一个好的补习老师,加油喔!

    ReplyDelete
  3. 你在这行真的很资深啊。可以屹立这么多年,真的需要很大的热诚!
    以前我有教过半年作文班,本身觉得很好玩。可惜后来转换跑道了。
    我也觉得教作文课不可以一板一眼,课外知识很重要。那时候我的是小班,所以我都会尽量让他们写他们的经验。比如刚刚去旅游回来的学生都会要求他们写一篇游记。很幸运的是短短几个月他们的作文成绩都有进步。
    你说得对,学习态度最重要,如果学生的学习态度是一副“父母或老师”逼的样子,我觉得非常无奈。

    ReplyDelete
  4. 我觉得孩子的课程真的不简单,我女儿刚上了一年级。我其实有庆幸自己不是看成绩的,老公也不是。要不然孩子真的喘不过气来,我自己真心有觉得难

    ReplyDelete
  5. 说得太对了。。
    基础真的很重要!

    ReplyDelete
  6. 你这篇写得真好,只有孩子们主动或自愿的学习才会进步!课外知识绝对重要,这也是为何从小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重要性!

    ReplyDelete
  7. 写的很好!!赞!

    我很认同最后一点,别比较,没必要。有些很kiasu的家长就是不明白~

    ReplyDelete
  8. 我个人的想法是小学阶段应该是塑造性格的阶段,而不是拼命求学分的时候。总觉得在童年是塑造一个人性格和世界观最重要的时期,因为我出来社会工作发现到那些社会新鲜人的处事方式,决定一个人的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不在于给TA灌输多少知识,而在于TA的性格与态度。另外也谢谢你这篇的分享,有些关键点虽然现在我未必用上,但让我在思考上打了一个基础。

    ReplyDelete
  9. 這篇好棒!我有些想法也跟妳很像!
    往往大家追求的都不是我想要的,最後還是想跟著自己的教學方式,
    我喜歡他們問我課外的問題,就算不會我們就會一起研究,我覺得課外的東西真的很重要,因為往往他們會好奇的,都是生活上的事,而這些都是課本找不到的。
    共勉之!!!我會支持妳的!!

    ReplyDelete
  10. 一般来说,青年通常是一个重要的框架框架,您的身份除了地球之外,还有essay一般结构,主要是因为当我从社会出现时,才能发现那些居住在社会新人身上的人, 建立任何人的这个成就最重要的因素,不要永远允许TA的专业知识量,除了与TA相关的心态之外,还要身份。 同样感谢它写了许多关键点,而在这一点上,我可能绝对不会合作,但是,我会想象中,参与某种基础。

    ReplyDelete

网络相聚,文字联系
留下字儿,咱们继续